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稻穗香里洒汗水,又是一年好“丰”景——川南叙永新苗学生研学劳动基地自种水稻收获记

稻穗香里洒汗水,又是一年好“丰”景——川南叙永新苗学生研学劳动基地自种水稻收获记

2022年10月03日 11:51:13 访问量:462

金黄稻谷千重浪,累累瓜果十里香。继“二十大迎盛世华章,唱红歌谱青春未来”国庆歌咏活动后,叙永县摩尼新苗实验学校于2022年10月2日上午组织部分师生开展收获自种水稻实践活动。

2022年4月至今,新苗实验学校师生亲历了自种水稻“插秧——生长——成熟”的过程。在大家的精心管理下,水稻经历了出苗、分蘖、拔节、孕穗、抽穗、扬花、灌浆和成熟等时期。当劳动基地的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稻香,就意味着丰收的时刻终于来临。





上午9时,参加收获水稻实践活动的师生齐聚操场,新苗实验中学校长成志磊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具体安排和流程,并强调了多个注意事项。


首图
制作


来到劳动基地,师生根据分组各就各位,为活动正式展开作了充分准备。各组指导教师分别向孩子们讲解示范了使用镰刀收割水稻、搬运、脱粒、风簸、晾晒等方法,并详尽地提示了大家安全注意事项。


讲解示范结束后,师生们饶有兴味地排成队伍来到了水稻种植区。随着成校长激情满满地宣布“开镰——”,本次收获水稻实践活动在隆隆鼓声中正式拉开了序幕。


收割

镰刀是收割水稻的传统工具,弯弯的镰刀内有锯齿。收割水稻时,左手抓稻秆上部手用镰刀前段钩住茎秆向斜下方用劲一拉,成把的稻秆就会被轻易割断。”在导师们的精彩讲解和专业示范下,孩子们很快掌握了收割水稻的要领,并分成了几个小组,开始在稻田里忙碌起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随之扑面而来……


孩子们割稻的动作越发熟练,全然不顾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上滚落。有个孩子不小心被茎叶划破了手皮,坚强地说:“这点小伤算什么!想想那些农民,他们可比我辛苦多了!”说完又继续投入到火热的割稻工作中去了。


经过大家的努力,所有水稻被成功收割。师生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整个过程非常顺利,这得益于教师精心指导、孩子虚心学习。同学们将割下来的稻秆紧紧握在手里,正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脱粒

收割结束后孩子们将捆好的水稻搬运劳动基地大门口的空地上。指导教师向孩子们讲解示范了水稻脱粒的方法和技巧,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熊熊斗志又一次燃烧起来……






很快,水稻脱粒的工作就完成了。孩子们抬起脱粒后的稻谷,脸上浮现出胜利的喜悦和自豪。与此同时,有的孩子自发在稻田里、空地上捡拾洒落的谷粒,因为大家都牢牢地记住了老师的嘱咐——“颗粒归仓”,因为大家都深深地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风簸·晾晒

脱粒结束后,师生们将稻谷搬运到“风簸·晾晒区”。成校长亲自向孩子们讲解示范了民间传统农具风簸的作用及使用方法,并指导孩子们实践操作。许多孩子第一次见到风簸,大感好奇,纷纷争先恐后上前动手,在小心翼翼的尝试中探究风簸吹米的奇妙原理。



孩子们将由风簸挑选出饱满的谷粒收集到一旁,用谷耙将谷粒铺开,使其在阳光下充分晾晒。据有经验的老师介绍,经过“两风一晒”,这些谷粒就可以封装入库了。



活动最后,有孩子说:“每一粒稻谷,从插秧,到施肥,到灌溉,到收获,它经历的路程,是那么丰富,那么有趣。我们在收获的环节,感悟了劳动的艰辛,体验了劳动的滋味。这是多么珍贵的体验。”也有孩子感叹道:“割稻谷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每一粒大米的来之不易,今后我一定要珍惜每一粒粮食。”


个多月的水稻种植,孩子们从中获得了亲历农作实践的良好体验。日复一日的近距离观察和种植管理,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不易此次水稻收获实践活动是新苗实验学劳动教育与粮安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尝试,让孩子们真实的田间劳作中,感受农耕文化体会劳动的艰辛和乐趣。学校以劳动教育与粮安教育相结合的模式筑牢立德树人的根基,让孩子们真正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劳动中磨炼,在劳动中成长在他们身边营造“爱粮节粮”的氛围,在他们内心根植勤俭节约的意识


编辑:杨川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叙永县摩尼新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