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喜报 | 摩尼镇该单位荣获殊荣“第四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称号 快来看看

喜报 | 摩尼镇该单位荣获殊荣“第四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称号 快来看看

2022年12月09日 10:31:59 访问量:377


近日,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联合发文,确定12家单位为第四批“四川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其中叙永县摩尼镇新苗实验学校成功入选,成为本次泸州市唯一一家入选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单位。




摩尼镇新苗实验学校荣获殊荣

热烈祝贺摩尼镇新苗实验学校荣获四川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荣誉!!



习近平: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要继续巩固拓展。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讲话


不能把粮食当成一般商品,光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光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有责任保面积、保产量,饭碗要一起端、责任要一起扛。此乃国之大者!

——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毛泽东同志说:“吃饭是第一件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十三亿多张嘴要吃饭,不吃饭就不能生存,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农业形势好的时候,往往容易麻痹松懈。因此,我首先要特别强调一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问题。

——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农田就是农田,只能用来发展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推进撂荒地利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农田必须是良田,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分类改造盐碱地,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讲话


各省区市现有用于粮食生产的耕地必须保住,不能再往下降了!保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一个重要抓手,要坚定不移抓下去,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这个决心一定要下,该拿的钱一定要拿!

——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农民可以非农化,但耕地不能非农化。如果耕地都非农化了,我们赖以吃饭的家底就没有了。

——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饭碗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国之大者

保护粮食

保护耕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便是要节约粮食,如今,节约粮食也包含了保护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我们中国人要牢牢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当下,全国各地耕地保护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展开,我们作为国家的一份子,也应当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工作,严格遵守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为保护好18亿亩耕地红线,保护好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END



编辑:杨川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新苗学子临近期中开展“护蛋行动”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叙永县摩尼新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